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党风廉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

【原创】关于严格规范和加强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06-27 17:14来源:旗帜网作者:刘兆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机关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领导干部集中、权力责任集中,严格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从机关抓起、从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机关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

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日前深入市级机关73个党组织和11个区级机关工委,对全市机关严格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进行调研,针对现存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认识不够清、质量不够高、制度落实不力、监督不到位、能力不够强、生态不够好等,提出解决之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强化政治保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引向深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教育群众,推动形成思想自觉,指导行动;要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制定出台新时代南京市级机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见,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党员干部日常的学习教育和监督之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

严格教育机制,夯实思想保障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高质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取得新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新时代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方式和途径。三是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反馈评估机制,把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评估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班子落实管党责任和党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四是加强党性党风和纪律教育。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使各项组织制度规定入脑入心。五是严格违纪追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严格制度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制定具体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推动工作,同时建立专门台账。二是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好民主生活会材料关、批评和自我批评关,让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发扬党内民主,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内部讨论允许有不同意见。四是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严格落实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每年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或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一次党员党性分析,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学习情况、履行职责、遵纪守法、生活作风等方面进行评议。五是根据评议结果落实奖惩措施。对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合格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严格正确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生态保障

一是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奖惩考核评议和人财物配备等各项工作环节中。严格执行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等规定,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考察。把日常管理与关键时刻管理结合起来;探索试行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机关党组织意见,机关党组织对其“政治生活”表现不予认可的,“一票否决”。三是关心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探索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党务干部后备人才储备库,特别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优先考虑提拔使用。四是抓紧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正面激励,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坚决及时地把不适宜、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下来。

严格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强化作风保障

一是始终牢记为民服务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大走访”“万名党员帮万家”“党员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把服务群众与带领群众结合起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虚心向群众学习,增进群众感情;防范和查处违规行为,特别是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严肃问责处理“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责任人。四是制定出台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形成强大合力,以全面过硬的作风保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严格责任机制,强化落实保障

一是明确责任。进一步落实管党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领导带头,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组织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三是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党建责任落实考评机制,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责任落实考评;建立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考评机制,形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科学评估标准和办法,将上级考核与群众测评相结合,把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测评作为主要参考。四是建立履责问责制度。制定党内政治生活流程,使流程中各个岗位的责任无缝衔接,工作程序严密易行;严肃问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查清事实,逐级追责。

严格创新机制,强化载体保障

通过创新激发活力,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观能动性,使党员真正成为政治生活的主体。摸准党员思想“脉搏”,充分尊重党员意愿和诉求。二是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方法。采取警示教育、现身说法、诫勉谈话等形式强化党风党纪教育;打造符合党员实际、吸引党员兴趣、方便党员落实的党内生活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探索组织生活新模式。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加强群众监督,请群众看一看、听一听、评一评、议一议党内政治生活是否规范和严格;加强上级党组织监督,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加强考核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来源:《旗帜》2019年第6期。作者系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