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党纪法规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党纪法规

张掖市纪委监委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

发布日期:2021-05-11 11:19来源:张掖纪检监察网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为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甘肃省纪委监委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和《中共张掖市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精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注重科学统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采取集中调研和其他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保证调研时间,每2个月至少安排一个集中调研周。调研期间,结合分管工作每名领导干部可相对固定联系1个市直部门(单位)、1个县直部门(单位)、1个乡镇进行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对于全市纪检监察综合性工作调研,办公室要统筹安排调研主题、地点、时间,避免同期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县区、一个乡镇、一条线路调研。

2.紧盯重点难点问题。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调研,多到信访举报集中、矛盾问题突出、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直接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接触,面对面了解情况,听真话、摸实情。

3.注重调研实效。多做“自选动作”,制定有针对性地调研提纲,采取蹲点式、随机式、暗访式、督查式等调研手段,提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三不”调研法,直奔基层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坚决杜绝“大伙演、领导看”的作秀式调研。

4.减少陪同人员。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调研,陪同的班子成员或部室负责人不超过2人;其他班子成员调研,陪同的部室负责人不超过1人。调研县区纪委监委或乡镇纪委,只需1位负责同志陪同。

5.严肃调研纪律。调研全程一律不提特殊要求,一律在定点政务接待宾馆住宿并按标准缴纳食宿费用,一律不摆放鲜花、水果,一律不接受宴请,一律不提供烟酒,一律不到娱乐场所和健身场所,一律不接受地方赠送的各类礼品、纪念品和土特产;不准层层多人陪同,不准到辖区边界和高速路口迎送,不准无直接工作任务人员到场,不准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准安排合影留念,非工作需要不准到名胜古迹、风景区参观。

6.用好调研成果。重要调研后的意见建议,要向市纪委常委会写出书面调研报告,必要时向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调研情况。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汇总梳理问题和意见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办法,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强化督促落实。

二、精简会议活动

7.从严控制事务性活动。减少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活动安排,拟邀请出席的,由办公室统一协调。领导班子成员公务活动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不得参加与本职工作无关的节庆、剪彩、奠基活动和各类论坛等,不题词、不题字,不在活动中挂名任职。

8.精简会议。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开会要讨论和解决实际问题。不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可合并套开或连续召开,可用视频会议形式的不集中到市里召开。市纪委监委召开的视频会议,县区分会场一般安排乡镇纪委参加,县区不再重复召开,坚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建立无会周制度,每月最后一个完整周为无会周,如无特殊情况,市纪委监委不安排会议。

9.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全市性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会期一般不超过1天,每个参会单位参会人员不超过1人。以市纪委监委名义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一般只安排1名分管或主管领导出席并讲话,其他领导同志不陪会。属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单项工作,原则上不以市纪委监委名义开会。召开视频会议,一般不请县区同志到主会场参会。以市纪委监委名义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在市上召开,特殊情况需要安排在县区的,严禁在风景名胜区、度假村等旅游景点召开。

10.坚持开短会。改进会议形式,提高会议效率,市纪委监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确有必要安排交流发言的,应尽量减少发言人数,严格控制发言时间,发言时间每人不超过10分钟;安排分组讨论时,重在听取意见和建议,减少一般性表态和工作汇报。会议发言要少用或不用敬语,领导同志的会议讲话不称“重要讲话”。

11.严肃会议纪律。参会人员按通知要求参会,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不得安排他人代会,确有特殊情况的,应履行请假手续,报会议主持人同意。不得在会场喧哗、走动、接打电话或者从事其他与会议无关的活动。

三、精简文件

12.压缩文件数量。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可以合并发文的一律合并。能以办公室名义印发的,不以市纪委监委名义印发;能以普通信函形式印发的,不以文件形式印发。省纪委监委文件和电报已注明发至县团级且要求明确具体的,市纪委监委一般不再发贯彻意见。除省上文件明确要求和根据市委、市纪委监委工作实际确需印发的配套类或分工类文件外,其他的不再单独印发配套或分工文件。未经批准,不得自行设定文件简报。领导活动、一般性工作信息只上报不下发。

13.改进文风。大力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除市纪委全会等部署全局性工作的文件外,部署重要工作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6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4000字。调研报告一般不超过3000字。参考资料一般不超过4000字,超过的应有内容摘要。

14.减少纸质文件。充分运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发送文件,对收到的没有标明密级和明确办理时限的文件,倡导通过OA系统办理。

15.规范报送程序和范围。报送市纪委监委的文件统一由办公室按程序办理。报送市纪委监委的材料一般送办公室和对口联系的部室。除领导同志明确要求的外,文件材料不直接报送领导同志个人。

16.规范党内称呼。机关会议活动及公文运转中,一律互称同志,行文或报送其他书面材料确有需要称呼职务的,按照“职务+姓名”的方式规范称呼。

17.加强审核把关。注重提高文稿质量,强化针对性,体现个性化,严禁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严格执行机关公文行文程序和格式规范,对于不符合程序、格式的文件材料退回重改重报。

四、规范外出学习考察活动

18.规范外出学习考察。根据“精简、务实、节约、高效”的原则,到市外学习考察要事先提出学习考察方案,有明确的目的和任务,不得影响正常工作,不安排无实质内容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重要学习考察活动结束后,必须向市纪委常委会或监委委务会提交学习考察报告。

19.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外出学习考察,严格执行交通工具和食宿规定标准,不得擅自改变路线,不得擅自延长停留时间,不得假借学习考察名义变相外出旅游。

五、改进新闻报道

20.调整宣传重点。聚焦基层,下沉一线,更多宣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更多报道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21.规范新闻报道。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加由市委统一安排的会议、调研、慰问等活动,新闻报道事宜按市委办公室或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进行,自办媒体转发相关报道。市纪委监委重要会议活动由宣传部协调,依照规定在新闻媒体报道。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加的重要会议活动,可在金张掖廉政网头条位置报道,字数不超过800字;其他班子成员参加的重要会议活动,在要闻位置报道,字数不超过700字。领导班子成员一般性公务活动和有明确保密规定的会议活动不作报道。

22.严明宣传纪律。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市纪委监委的讲话、报告,署名发表或者出版同工作有关的言论、文章、著作,须经市纪委常委会审定或报经主要领导批准。机关部室负责人公开发表署名文章、出版著作,须经分管领导批准。机关干部未经批准,不得在互联网及新媒体上以职务身份发表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言论,不得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不得担任书刊、音像制品的主编、编委、顾问等职务。

23.协调统筹把关。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活动宣传报道由分管常委审核、副书记审定。其他班子成员参加的会议活动宣传报道由宣传部商主办部室统筹把关。

六、厉行勤俭节约

24.严格执行有关待遇规定。按规定面积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不得豪华装修,不得配置高档办公用品、高端设备和豪华家具。退休或调离,在办理手续1个月内要腾退。不准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

25.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坚持节俭节约、周全热情,一律安排在定点政务接待宾馆。接待活动坚持“六不原则”,即:不组织迎送活动、不张贴礼仪性标识、不安排超标准食宿、不提供香烟和酒水、不超规格陪同、不安排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26.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不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不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游览、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以任何形式向企事业单位、基层转嫁或摊派会议费用。坚持节俭办会,能在机关举办的会议不到宾馆等其他地方租用场地开会。

27.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办公用品采购,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购置。节约使用办公设备,尽可能延长使用寿命,避免频繁更新。切实加大节水、节电、节油力度,加强对车辆配件更新、维修费支出的管控,全面降低运行成本。

七、狠抓工作落实

28.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办实事、出实招,不空喊口号,不作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不搞阳奉阴违,不搞“材料政绩”。对亟待破解的问题要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沉下心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力戒虎头蛇尾。

29.全面执行市纪委常委会决策部署。市纪委常委会决定的事项,定了就办、办就办好,决不允许拖拖拉拉、半途而废,决不允许上推下卸、敷衍塞责,决不允许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决不允许只当“二传手”、不当“主攻手”。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需要协调的事合力办,决不能推,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坚决克服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问题。

30.坚决查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把抓落实作为衡量党员党性和干部日常考核的重要标志,加大对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力度,重点发现和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作了一大堆部署、说了一大堆空话但就是不落实的现象,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往前推进。

31.改进检查考评方式。推动健全和完善以实际行动和最终效果为核心的考核机制,以真抓实干和善作善成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以惩戒为官不为和失职渎职为主要内容的责任追究机制,以鼓励干事和宽容失误为重点的激励引导和合理容错机制,以聚焦主业主责和强化监督管理为目标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机制,促进考评机制成为抓落实的正确导向。检查考评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精准聚焦,做好准备工作,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入现场察看,认真查阅文件资料,问计于基层干部群众,少开会、少听汇报,通过检查把问题找准、把成绩考实。对工作的考核评价,不能简单看发了多少文件、开了多少会议,应科学设置指标,客观评价工作实绩,找准存在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如实报告,认真研究解决,决不允许知情不报、听之任之,导致问题酝酿发酵。加强统筹协调,避免短时间内反复安排到同一县区检查不同专项工作。

八、加强督促检查

32.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要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内容进行对照检查。

33.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

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派驻(出)机构要严格执行本实施办法,各县区纪委监委参照执行。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1次自查自纠,并将结果报办公室。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