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廉政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廉政要闻

弘扬好家风 争当廉内助 张掖市多举措让廉洁成为守护家庭幸福的基石

发布日期:2022-08-09 17:17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去年十二月,我爱人转任至市发展改革委,担任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记得在他上任伊始,我们曾有过这样一番对话:我说,眼看着你这责任更大了,权力也大了,诱惑肯定也多了,考验你‘免疫力’的时候到了呢。他说,人生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说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与栽培,起码也要对得起父母的教诲与咱们辛苦经营的幸福小家啊!我深感欣慰,前方的发改事业由他运筹帷幄,那后方的阵地就由我来坚守,也算是替组织分忧吧。”这是近期,张掖市纪委监委、市妇联召开的“弘扬好家风·争当廉内助”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上,一位领导家属的真挚感言。会上6名市直单位一把手的家属进行了交流发言。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一些腐败案件的发生,往往跟家风不正有很大关系。在当前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大环境下,倡导并形成廉洁家风,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家庭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立家庭思廉、助廉、倡廉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把好“家门关”,当好“廉内助”,近年来,张掖市妇联把清廉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家风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夯阵地,让廉洁家风成为新时代的“传家宝”。打造“实体网上流动”三体联动家风馆,示范带动各级妇联组织打造包括习语家风、百年家族和历史名人家风家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家风建设范例和警示教育案例、古今家风好故事、身边最美家庭等为内容的家风家训馆、家风广场、家风长廊、家风楼院等阵地350余处,不断扩大家风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家教阵地+实践活动”“小展馆+大讲堂”“家风家教”这一小切口正在推动实现“正党风转作风促社风”的良好社会效应,全市营造出了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家风教育馆已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日活动重要打卡地,先后有140余个单位7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积极参与,成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新阵地和新载体。

大宣讲,让廉洁家风成为家庭的“压舱石”。深化“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培树64户市级“清廉家风最美家庭”,从2017年以来持续推进“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组团+点课”式家风巡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一堂特殊的家风党课”“六进家庭”大宣讲、“父母讲堂”“百场家庭教育讲座”等主题宣讲覆盖城乡、深入田间地头,共开展780多场次、受益8.6万余人,通过市级示范讲、村社巡回讲、家庭入户讲,村村开讲堂、户户进课堂,让清廉家风最美家庭榜样事迹反哺万千家庭。

广宣传,让廉洁家风成员干部的“防腐墙”。在城乡社区、村镇、机关单位,以党员干部家属为重点,开展以宣读“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家庭助廉”签名活动、发送“家庭助廉”信息、观看家庭腐败警示教育片、发放“家庭助廉”小册子等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1200余场次,参与群众12万余人,增强广大干部家属和妇女群众“家庭助廉”意识。夯实“勤廉和美”的廉洁家风基础,进一步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政法规宣传员、廉洁家庭守门员、勤政廉政监督员,并社区迅速营造了以好家风带社风、好作风促民风、廉为荣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张掖市妇联  张嫣)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