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市直动态

市烟草专卖局“四注重” 推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2-11-16 17:25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张掖市局党组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会议活动“第一议题”,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张掖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争当先锋。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把好“程序”关口,推动落实“第一议题”流程化

把近年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中形成的“台账登记”“三个第一时间”“周提醒、月督办、季考核”等好做法固化下来,完善到制度规定中,明确“第一”的学习重点、主体、方法和要求;同时,结合实际建立“第一议题”工作规范,制作流程图,进一步明确“怎么做、谁来做,做到什么程度”,发挥好市局党组“头雁作用”,引领带动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今年以来,修订“第一议题”学习制度1项、新建标准规范1项、建立《“第一议题”学习清单目录》《“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落实情况督查统计表》等记录3项。

二是注重学习选题,把好“内容”关口,推动落实“第一议题”清单化

紧扣学习内容列出计划、圈定重点,在市局党组层面主要由办公室和党建科协调配合,通过中央和省市文电、共产党员网《每周学习参考》、学习强国平台等权威新闻媒体渠道,及时收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列出学习清单目录,统筹纳入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确定每次会议议题安排表。同时,建立健全学习台账,每次学习结束,及时将学习主题、内容、形式、参会人员、过程概况等登记造册,便于自查,看内容是否有漏项。截至10月底,市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建领导小组会、机关党委会累计82次,累计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批示指示精神、党的会议精神等117篇,从严落实了“第一议题”。

三是注重以上率下,把好“时间”关口,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即时化

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及时跟进学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和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践悟、细照笃行,带头督学促学,并适时对学习主题、内容、过程和效果跟踪问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到位。同时,用好“周提醒、月督办、季考核”,抓好学习跟踪督察,每季度自查统计一次全市系统“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情况,形成抓落实的工作闭环,确保学习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四是注重学用结合,把好“质量”关口,推动落实“第一议题”能动化

坚持把“学以致用”作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用结合情况”作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成效好坏的评判标准和重要试金石,运用“领学+解读”“辅导+观摩”“调研+课题”“案例分析+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用结合”的学习效果。今年以来,张掖市局在深化学习中通过开展“星级党支部”“星级党员”争创和“若水情-九颗心”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党建+”、机关与县级局终端建设结对共建等措施,围绕营销网建高质量,提出了“1464” 终端建设思路和终端改造提升“12345”标准,着力打造富有张掖特色的“陇之情·彩虹现代”终端和“彩虹先锋驿站”,真正让党旗在卷烟零售终端一线高高飘扬。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