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市直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民族宗教委党支部 “四个突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11-29 09:12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张掖市民族宗教委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突出打牢“学”的基础、落实“做”的关键、强化“导”的牵引,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处走,努力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的时代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突出宣传教育,统筹推进增质效

着眼长远深入“学”。委机关党支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支委会、党员大会、固定党日活动和专题研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和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将报告的深刻内涵、思想本质和实践要求贯穿到年底各项工作、谋划明年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服务大局主动“做”。立足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将会议精神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党亲国好法大”等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通过在民族宗教系统单位、各民族代表人士、全市各级宗教团体中举办集中学习会、培训会、主题交流研讨会,开展理论宣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力求深刻领会、做到入脑入心。谋划部署突出“实”。委党组、委党支部先后4次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进行安排部署,精心谋划制定民族宗教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机关党支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我先行”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政治、党性、担当和廉洁上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安排专人充分利用“张掖民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其他互联网媒体多渠道、对象化、分众化、全方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市民族宗教界人士迅速跟进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着力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广泛共识。

突出民族团结,落实任务有特色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党建+民族团结”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进。聚焦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一二三四六十”创建思路,全面完成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联创共建年度任务,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在肃南县率先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探索“河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走廊”试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警)营、进家庭、进“两新”组织、进融媒体、进景区活动之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持“四个三”工作法,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即完善领导机制、责任机制、制度机制,在构建大格局上打造升级版;坚持“全面覆盖”与“精准滴灌”相结合、“润物无声”与“春风化雨”相结合、“讲好故事”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在开展大宣传上打造升级版;突出践行生态绿色发展理念、聚力打造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在推动大发展上打造升级版;积极构筑综合治理防线、依法治理防线、意识形态防线,在维护大稳定上打造升级版,着力推动全市民族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了新路子。

突出共同富裕,改善民生暖民心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工作的“试金石”。以省委提出的建设“河西走廊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主动融入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建设,率先在肃南县开展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认真抓好中央和省上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好民委委员制度优势和作用,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的倾斜力度,每年至少为民族地区和散杂居少数民族村社兴办1-2件实事,推动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着力挖掘长城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和红色文化丰富内涵,讲好“秺侯”驿遗址、焉支山万国博览会、红西路军征战河西、河西学院援疆、前进牧业“东西互助”等历史和当代民族团结故事,编排裕固族儿女心向党等一批精品剧目,建成张掖市民族团结主题公园等一批反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实体,全面推动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突出依法治理,防范化解于未然

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风险隐患,抓实抓细、不留死角,并主动做好风险处置工作,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认真梳理新型宗教活动场所试点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在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全面推广。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持续推进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坚持常规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严格落实疫情管控责任,积极创建“无疫示范宗教活动场所”,有力保障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