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市直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市直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统计局“三强化”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30 17:02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新征程号角。近日来,市统计局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强化学习成果转化,切实做到学出质量、悟出精髓、用出实效。

强化学习交流,促进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闭幕以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多次专题学习会议,党组成员带头,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召开专题交流研讨会议,局领导班子带头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学深学透。制定了《张掖市统计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一、五两次集中学习,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统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系统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强化安排部署,营造浓厚氛围

局党组周密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意见,结合《中共张掖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制定《张掖市统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科学谋划,细化措施,采取集中学习、支部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专题交流研讨、二十大精神学习知识竞赛、为群众和老干部送学上门、一对一谈心谈话、以身边人身边事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全方位进行学习、多角度开展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强化成果转化,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强大动力,扎实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预警研判,持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聚焦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及省市政府配套措施等重大部署、重大政策落实成效,深入开展调研,跟踪监测主要经济指标,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好预警研判。围绕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时收集各类统计数据信息,掌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配套相关指标运行变化最新情况,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呈报经济运行分析和预警研判材料,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统计服务。二是加强统计监督,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各项统计法律法规,奋力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落实落地,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工作措施》和《张掖市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制度(试行)》,加强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等统筹衔接,严格履行统计监督职能,深入推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更好发挥统计监督作用。持续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及时完成对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的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严格执行《张掖市2022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单部门统计执法和部门联合抽查及入库退库核查工作,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三是提高数据质量,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深入学习领会统计方法制度,明确各级统计机构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农业、工业、能源、商贸、劳资、科技、投资、服务业等定报和年报工作,坚决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准确、可信。结合月季度专业报表和数据审核查询,通过实地核查、现场指导等方式,持续加大企业源头数据的报表培训服务,不断规范行业主管部门及统计系统干部和调查对象的统计行为,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