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县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县区动态

甘州区“党建联合体”奏响机关党建“交响乐” 唱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发布日期:2022-09-15 15:03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区委直属机关工委根据《甘州区基层党建全域提质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构建“1+6+N”党建联合体的实施方案》,方案围绕“甘州先锋”这一目标,突出政治引领,聚焦中心工作,依托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特色品牌联创的“六联”活动载体,整合分散党建资源和行业部门特色优势,组建了组建“先锋领航”“清风引领”“强基固本”“红色引擎”“同心筑梦”“法润甘州”“服务三农”“帮扶惠民”“倾情暖民”“执法为民”“甘快速办”“助企纾困”等12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1+6+N”党建联合体,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由单向运转向联动协作、服务效能转变,切实构建起党建资源集聚共享、优势互补、联动赋能的功能型党组织新格局。

甘州区“服务三农”党建联合体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区林草局、区水务局、区湿地局、区科技局、区供销社、区科协等7个联合体成员单位160多名党员组织开展了共建活动,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观看了乡村建设宣传片《生态宜居如画甘州》,聘请了区委党校讲师赵霞围绕学习贯彻“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专题辅导。

通过“服务三农”党建联合体主题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深刻认识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坚持以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指导三农工作实践等三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的进行了学习,通过此次专题辅导,让“服务三农”党建联合体的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了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为进一步服务三农工作大局,推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党建联合体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是其政治功能的集中体现。党建联合体的成立,突出党建联合体的政治功能,通过政治引领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首先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领头雁”队伍;其次在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全区重点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在服务群众中彰显政治功能;三是加强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通过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改后进支部问题,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优质品率”。

压实政治责任。一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党建联合体要督促成员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失责必追究。党建联合体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倒逼各联合体内的党组织扛起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助推乡村振兴。

完善融合机制,以更实举措激发党建联合体联合动力

完善区域联动的共建共享机制。为推动区域各党组织由“形合”向“心合”转变,党建联合体要按照发展共同谋划、组织共同强化、事务共同协商、资源共同分享、问题共同排解、活动共同策划、管理共同提升、职责共同承担的原则建立合作公约,明确联合体各参加单位的共建事项、共建要求。围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特色品牌联创的“六联”活动载体,整合联合体资源、凝聚骨干力量,以各单位党组织需求为导向,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提高联合体的凝聚能力、共管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并实现区域社会治理由“分散运行”向“跨支部联动”的转变。

完善“三治融合”的共治机制。建立健全党建联合体会议、联络员、定期互访、定期汇报等工作制度,联合体成员单位实行“轮值”,牵头负责制定方案、组织协调开展各项活动。原则上由各党建联合体牵头单位的机关党组织书记或分管党务工作领导担任党建联合体小组组长,具体负责党建联合体工作;牵头单位指定1名党建联络指导员,负责与各成员单位联系,做好共建沟通和协调工作。每次活动要形成详细、规范的台账,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强化宣传报道,扩大党建联合体的工作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党建联合体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强化“六个先锋”争创活动,推进党建联合体虚实结合。立足区委“五大定位”,坚持“四业并举”,强化“双轮驱动”总体要求,以党建活动、志愿服务、特色要素等为联结点,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服务群众职责使命相融合,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铸魂上争先锋,坚持把“两个确立”的深刻认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思想聚力上争先锋,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争做爱学习、勤思考,重研究、勇作为,善创新、敢担当的模范;在组织强基上争先锋,全面启动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评定工作,实施机关党建“标准化-特色化-示范点”三步走工程,将“清风引领”党建联合体培育成为“叫得响、立得住、可推广、能持久”的示范典型;在作风塑形上争先锋,全力实施党员亮牌上岗,选树身边实干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让机关党员干部做有标尺、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在制度固本上争先锋,全面推行党政机关“党建+业务”清单化工作机制,落实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清单,通过清单倒逼党组织压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在实践引领上争先锋,把做好党建工作与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领党员干部在推动“四城建设”“五区示范”中当先锋、作表率。从而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注重平台搭建,以更高标准促进党建联合体互动发展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党建联合体应以互学共促为目的,为成员单位党支部搭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区域内党员、干部、优秀青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如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辅导、研讨交流、读书会等学习平台,让各支部党员干部吃透上级要求,保持政治定力,把党的主张和决定传达、落实在基层一线。如以区域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营造“区域大事共商、支部难事共议”氛围,共同谋划区域发展、组织建设、民生实事、活动开展等,使“抱团发展、一体推进”的目标得到有效落实,形成党员少的支部与党员多的支部百花齐放的局面。

搭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平台。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岗位建功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在推动机关党建与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和区域发展深度融合等工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巩固拓展模范机关创建,集中评选一批党员“出彩微行动”先进典型,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开展机关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搭建“党建+”资源共享平台。结合全区全面实施基层党建全域提质行动,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星级标准化党支部争创活动,构建以“甘州先锋+党建联合体+星级标准化党支部”的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和示范点建设,力争年内打造成特色鲜明、成效良好的机关党建品牌。大力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问题。同时,将“红绿灯”考评制度与星级标准化党支部争创紧密结合,发挥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和星级争创的激励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的内在动力,通过以评促改,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最终实现全部达标提升。

“1+6+N”党建联合体自组建以来,各成员单位党组织积极发挥各自的业务、资源和人力优势,充分发挥了联合体桥梁纽带和平台载体作用,尤其是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甘州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