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要闻快讯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要闻快讯

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研究

发布日期:2022-12-01 16:55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入党誓词里的,是对党员最根本的要求。”“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首要的政治要求和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以更为科学有效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民造福,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都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保证。

一、深刻认识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对党忠诚是任何一名共产党员应当首要具备的政治品质,这种品质不是生而就有、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通过长期党内教育、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自我修炼,在克服外部世界各种诱惑和内心深处杂念干扰中形成并巩固的。越是环境变化,越是形势严峻,越是接近成功,就越要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党员干部锻造成为“金刚不坏之身”。

(一)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要成就伟大事业,就要有一批忠诚可靠的先进分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党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加强对党忠诚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铸就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赤诚、惊涛骇浪不低头的风骨、匹夫不可夺其志的刚强,紧紧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才能有力应对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二)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需要。组织纪律严明、党员对党忠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要求。党员对党忠诚不忠诚,集中体现着对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长期执政地位。今天,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给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对党忠诚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三)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是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的需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对干部的要求,但对党忠诚始终都是首要的、一贯的。无论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还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用人导向,或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拔方针,对党忠诚都是第一位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过了对党忠诚这一关,才能考虑列为培养对象。加强干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对党忠诚,这是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的现实要求。

(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是防止党内出现“两面人”“两面派”的需要。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两面人”“两面派”是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是不断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隐患。“两面人”“两面派”,归根到底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曾经一段时期,因为管党治党宽松软,对党忠诚教育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人前高谈马列主义、幕后不信组织信大师,嘴上天天喊忠诚、内心早已生异志,报告里头标榜对标看齐、背后却在胡乱妄议中央。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这些“两面人”“两面派”,一些野心家、阴谋家和腐败分子被清除出党,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有力保持并巩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这也警示我们,防范祸起萧墙的风险,不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而是时刻面临的现实问题。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不断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防止党内出现异己分子、掘墓人,防止党变质、变色、变味,是一项长期的一刻也不能放松的艰巨任务。

二、准确把握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对党忠诚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纯粹的,又是具体的、现实的、实践的,有其明确内涵、根本要求和衡量标准。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还必须始于足下,体现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上。对党忠诚教育只有准确把握这些内在规定性,才能聚焦着力点、找准落脚点,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一)忠诚于党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信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能植入骨髓、植根灵魂。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即使敌人的屠刀架到脖子上依然面不改色,就是因为有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关键是要让党员干部铭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保持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厚植志气、骨气、底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焕发信心之力。

(二)忠诚于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只有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才是真正的对党忠诚。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而这个体系的基础细胞是由每名党员组成。只有每名党员都正确对待党组织,对组织忠诚老实,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努力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这个体系才能运行顺畅、坚强有力。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关键是要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如实向党组织报告,无条件地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创新理论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伟大旗帜,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党的方针、政策是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集中体现。每一名党员只有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做到对党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关键是要让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步调一致,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反对各弹各曲、各吹各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四)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善于创造、乐于奉献。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关键是要让党员干部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为继续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最恢宏的史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着力提高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思想引领、实践历练、文化熏陶、榜样示范、道德涵养等各方面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发力,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对党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做到一心为党、忠心护党、永不叛党。

(一)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对党忠诚教育的“百科全书”。对党忠诚应该是一种纯粹的朴素的发自肺腑的情感,更应该是一种坚定的理性的源于灵魂的自觉。“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现在,“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地对党忠诚。要把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精髓要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深入领会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炼就政治慧眼、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思想舆论环境中坚如磐石地对党忠诚;深入领会其中彰显的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政治智慧、领袖风范和崇高精神,坚定不移、绝对忠诚地拥戴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二)加强党史知识学习,把党的历史作为对党忠诚教育的“生动教材”。百年党史雄辩证明了我们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党、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要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心、凝聚民心、鼓舞斗志。要深入挖掘和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革命圣地、红色旧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百年奋斗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中,从一个个具体的历史事件、英雄人物、伟大精神、革命文物中,领会我们党的理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感悟革命先辈的忠诚与信仰、牺牲与奉献。特别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好运用好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进对党的信赖,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必胜信念。

(三)加强政治历练,把基层一线和中心任务作为对党忠诚教育的“广阔舞台”。对党忠诚不是冥思苦想可以形成的,也不是口头上喊一喊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主观见之于客观,在实践斗争中养成并用切实行动来证明的。要在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地区、重大活动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疫情防控、治污防污、防汛救灾、安全生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改革发展稳定的“火山口”,基层挂职锻炼、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磨砺锻炼的大课堂,摔打锤炼党员干部,教育引导他们以对党的忠诚心、对事业的责任感来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打开局面,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他们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单位要有意识地利用这些重要关头、重要任务、重要岗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将他们在重大问题上、大战大考前,在制定政策、选择项目、作出决定、履行职责时,能否牢记入党誓词、保持政治本色、展现良好风貌作为是否对党忠诚的重要考察内容。

(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把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对党忠诚教育的“革命熔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淬炼党员对党忠诚的“大熔炉”,是建设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有力抓手。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让“两面派”“两面人”没有市场、难以遁形。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党的意识,将在党言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党内正气充盈,能够及时有效将言行脱节、表里不一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要注重政治仪式的运用,通过佩戴党员徽章、缴纳党费、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获得归属感,唤醒内心深处的神圣感和光荣感。

(五)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把英模人物作为对党忠诚教育的“榜样标杆”。忠诚是一种信仰,榜样具有无穷的力量。只有将历史上和现实中那些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忘我奉献的英模人物高高树立起来,才能在全党全社会营造一种崇尚忠诚气节、敬仰忠诚英雄、争当忠诚模范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挖掘革命英雄、先进楷模和时代先锋忠诚为党的先进事迹,通过再现历史的图书、触动人心的故事、可歌可泣的视频、精益求精的影视剧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忠诚标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忠诚为党、默默奉献。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现身边的榜样,树立时代的楷模,通过党校培训、宣讲报告、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对党忠诚先进分子的感人事迹传播开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家庭作为对党忠诚教育的“基础阵地”。家教家风对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有着直接、持久、深沉的影响,家庭和睦、家教严格、家风醇正,有助于形成崇尚忠诚可靠的良好家庭氛围。从近年查处的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要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弘扬革命战争年代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新时代祖国戍边父子兵、抗疫一线夫妻档等向上的家庭追求、高尚的家庭情怀,让家庭成为对党忠诚教育的重要课堂。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廉洁教育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在赓续和传承优秀廉洁文化中践行对党忠诚誓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特别是要当好子女的第一个老师,教育引导子女从小树立对党忠诚意识,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忠诚本色代代相传。

(作者:中央政研室党建研究局课题组;课题组成员:易海云、文世芳、邹建业、何杰、陈郝杰、王正义)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11期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