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集中教育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集中教育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2-09-02 17:10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员更加有为、党组织更加有力、党建工作更加有效,是机关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机关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正确把握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内在逻辑关系

从唯物辩证法视角看,党建和业务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相互协助、促进和保障的作用。党建强则业务精,业务强则党建实。党建与业务的内在联系和高度统一性,决定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基础保证,决定着业务工作的政治方向。整体上而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机关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促进业务工作保持正确方向、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党建引领和推动有力,业务才能更加有动力、有保障,才能在正确方向上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效果体现,是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机关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把准方向、提供保证,方向对不对、保证强不强,最终还是要反映在业务工作好不好上。业务工作为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载体和检验平台。只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拓展,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新的历史条件下形势任务严峻复杂,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才能保持和提升党组织的生命力和先进性,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更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业务工作向高质量推进。

    有效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是制约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的顽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思想自觉、能力本领、行动落实上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推进党建和业务一体化融合。

既要重党建也要重业务,在思想上主动破解“两张皮”。重党建、轻业务,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业务、轻党建,则容易在政治方向上走偏。破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首先要辩证地认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树立系统思维和统筹兼顾理念,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没抓好、业务工作也不可能抓好,业务工作没抓好、党建工作也一定没抓好,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将两者统一起来谋划推进。

既要懂党建也要懂业务,在能力上有力破解“两张皮”。不懂党建则会忙于业务、困于事务,不懂业务则会只唱高调、避重就轻。因此,既要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也要提高业务工作能力,还要提高融合两者的能力。要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把握规律、系统思考、统筹兼顾,找准两者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采用有效载体和形式,在两者的统领、结合、渗透上下功夫。

既要抓党建也要抓业务,在行动上扎实破解“两张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谋划同向、部署同步、落实同力、检查同责,实现目标上融合、责任上融合、管理上融合、考核上融合,推动两者协调统一、相互促进。


    大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大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扭住有机结合、全程贯穿、要素渗透、优势转化等关键环节不放,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党组织。

将党的政治建设与恪守主责主业高度统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机关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准政治方向,明确功能定位,弄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党需要我干什么”,种好“责任田”,确保所有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所属业务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考领会到位、谋划部署到位、检查指导到位、贯彻落实到位,防范政治风险。

将党的思想建设与科学谋划工作高度统一。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思想和理论中蕴含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科学谋划工作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治国理政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指导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和科学方法。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理论学习上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指导业务工作,真正把机关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部署,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

将党的组织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高度统一。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之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选人用人作为“三重一大”决策重要内容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重要任务,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发现、培养、锻炼和使用干部。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按规定程序和要求作重大决策的自觉性,坚持把“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决策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发挥党支部、党小组作用,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把党员管住管好,激发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将党的作风建设与营造良好环境高度统一。机关的作风正了,工作的氛围好了,党员干部就有干劲了。机关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作风建设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无论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

将党的纪律建设与完善工作机制高度统一。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同完善业务管理、劳动人事等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处室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制度化管好人、财、物。注重“正上梁”,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联动考核机制,实行党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联动共用,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结合得更紧、抓得更实。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受约束的机制中工作生活。

将党的制度建设与提升管理水平高度统一。夯实制度基础是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有效应对化解各类矛盾和风险,提升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善党建责任清单,通过清单化明责、标准化履责、项目化督责、常态化问责,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完善制度配套的操作流程、执行标准、责任分工,做到内容协调、程序严密、务实管用,使各项制度耦合为科学合理的治理结构。善于学习和运用社会学、统计学等科学方法,借助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融合的效能。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作者: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党支部)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8期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