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集中教育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宣传教育>集中教育

【机关党建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08 16:57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抓在手上,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严的主基调,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局面不断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深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标本兼治,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坚持用“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惩、治、防”工作链条,继续赢得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的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出作风问题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根本上还是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建设,把作风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相继出台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规定。2016年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需重点解决的问题;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总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实践成果基础上,新增有关“四风”问题的违纪条款和处分规定;2019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整治不力等明确细化为问责情形。规定越来越明确、要求越来越细化、问责越来越精准,制度笼子不断扎紧,形成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制度约束。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新时代,我们党持续发力,坚持思想教育引领,先后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一以贯之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这些集中性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对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阶段、新变化、新考验,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将“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作风建设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二、防线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和治本之策,是党的纪律处分工作的总体要求,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体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理念,是实现防线前移,更好解决“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的有力举措。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如何抓住第一种形态这个关键环节,需要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多了解党员、干部日常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强化日常管理监督。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调依规依纪依法,强调分类施治、分层施策,强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强调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高质量做好日常监督。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212.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48.7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0%;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4%。监督执纪数据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融入日常,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的丰富实践,是防范、治理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长效化的创新探索。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2016年10月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衔接,新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内容,明确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和策略,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是党内监督基础工作,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可以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面对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四风”问题,更需要拿出见微知著、见端知末的功夫,丰富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将不良作风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以向我看齐的决心和风范,展现出强大的人格力量,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典范。

在作风建设中,强调以上率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方面是因为领导干部居于执掌权力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是因为领导干部处于“上行下效”的示范源头。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省部级干部36人,厅局级干部3024人,县处级干部2.5万人;2022年上半年,处分省部级干部21人,厅局级干部1237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这是党中央坚持反腐无禁区坚定决心的集中体现,释放出反腐倡廉面前人人平等的强烈信号,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树立了正确的风向标。

作风建设十年实践,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运用好“少数”与“多数”的辩证法,一方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从中央政治局严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另一方面注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每位党员干部延伸,切实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以八项规定小切口打开了作风建设新局面。在新阶段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和“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用科学的方法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四、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2019年以来,连续6次亲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学第一课”,将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的要求贯穿始终,对年轻干部提出殷殷嘱托,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在2019年春季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在2019年秋季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2020年秋季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2021年春季班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在2021年秋季班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2022年春季班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为年轻干部确立了成长目标,又提供了实现路径,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为如何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干部把不住自己,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那就辜负了党的培养和信任。从近年来查处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年轻干部在成长成才的黄金期却跌入贪腐深渊,有的沉迷游戏、玩物丧志,有的价值观扭曲、迷恋奢侈品,有的权力观扭曲、热衷于吹吹拍拍,“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令人痛心。现在,很多90后已经走上领导岗位,00后也逐渐进入工作队伍,他们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可塑性高,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引导成为未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年轻干部,引导他们成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始终是一泓清泉。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9期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