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突出四个强化 打造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2-08-17 16:56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四个强化”工作主线,做亮“坚持五抓五提,护航阳光交易”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心全流程电子化和“不见面”交易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3月份,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各项改革服务成效得到省市州兄弟单位充分肯定。“七一”期间,中心党支部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2月,中心获评“2021年度全国创新创优服务先进单位”。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模范机关创建思想根基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党支部党员学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业务学法规、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三个结合”学习机制,充分运用党组成员领学辅导、电教视频解读促学、普通党员自学交流等灵活方式,带动机关党员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狠下功夫。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课开讲啦”等网上党建阵地,建立党建“微信群”,做到八小时之内集中学、工作时间之外业余学,形成你追我赶、打卡排名、充电加油的浓厚学习氛围。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四史”学习纳入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干部周会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专题读书班、讨论交流、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以“四个课堂”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

强化制度建设,压实模范机关创建主体责任

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制订完善《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党组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党支部责任清单》《党组党内监督工作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党组负总责、分管领导合力抓、党支部推进落实、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压实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责任,形成责任明晰、目标明确、层层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从严从细落实中心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成立中心党组书记任组长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聚焦“政治过硬、组织有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担当作为”五个重点,落实好督促检查、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制度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中心创建工作,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党建品牌,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内涵

聚焦“坚持五抓五提,护航阳光交易”党建工作品牌,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同步推进。丰富每周五下午机关党员活动形式内容,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中国精神解读、红歌合唱会、红色体验、读书分享会等活动,通过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育,激励中心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缅怀先烈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组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举办全系统职工运动会,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凝聚干事创业工作合力。结合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城工作,广泛开展社区共建、志愿服务、爱心捐助、义务献血等群团共建活动,把“快快乐乐生活、轻轻松松工作”理念贯穿各类活动全过程。立足平台服务职能,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等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树标杆、当表率、创一流。通过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品牌培树的认可度显著提升,为护航阳光交易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深度融合,彰显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成效

聚焦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以“让每一个项目在阳光下交易、让每一项交易实现公平公正”为目标,听民声、汇民意、找问题、定措施,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到为交易主体办实事、办好事上,推动党员沉下身子联系群众、服务发展,激发支部先进性和党员干事创业主动性,推动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有特色、走在前。研究起草并经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意见》《张掖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1年版)》,推进形成了具有张掖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高质量发展路子。中心党员围绕平台服务优化和能力提升,走在前、干在先,先后精简优化交易流程事项37项,部署政府采购和房建市政、水利、交通等7个行业领域电子交易系统,建成“不见面”网上开标大厅和投标电子保函平台,投标人由“至少跑五次”变为“一次都不跑”,真正实现了“交易不见面,网上全公开”。依托“一网三平台”电子系统,投标人远程投标、限时解密、在线查看开标过程,专家评审电子签名、评审费用银行转账支付,受理、投标、开标、评标、服务5个“不见面”交易服务新格局基本形成,为各方交易主体提供“不打烊”“零距离”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