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残联:“三聚焦三提升”,打造“三讲”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2-08-23 16:58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张掖市残联坚持“三聚焦三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三讲”模范机关。

聚焦思想建设提升,打造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用好“甘肃党建”“学习强国”“张掖残联”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岗位工作学习化、学习活动工作化,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根基。用活专题辅导、举办读书班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执行力。每月开展一次“爱心奉献讲堂”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理解政策、表达心声、执行决定、落实工作的思路和水平,加快培育干部职工逻辑思维能力、表达素养能力、感悟实践能力。加强对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的学习,持续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提醒广大干部职工,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定期查摆梳理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并抓好整改,自觉摈弃不良思想倾向,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组织建设提升,打造讲担当的模范机关。

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由党组书记担任支部书记,更好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在健全完善基层残联组织机构、发挥基层残联组织作用基础上,鼓励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辖区特色优势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将为残疾人服务贯穿到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不断提升基层残联组织示范引领和综合服务能力。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加快服务机构党支部建立进程,打造“党建+中心+康复”和“党建+中心+托养”工作新格局,不断建强组织、形成鲜明特色、发挥各自优势、提升服务能力。执行党组书记联系党支部制度,将党建落实落细,落实好机关党支部联系帮扶村机制,大力推进结对帮扶的高台县东上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帮扶工作,通过思想观念引导、基础设施改善、产业扶持和劳动技能培训等措施,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持续奋斗乡村振兴。

聚焦业务水平提升,打造讲奉献的模范机关。

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打造讲奉献的模范机关。创新提出“10项助残计划”,以全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万名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活动,推动残疾人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不断提升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争取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托养照护机构建设、扶持残疾人就业、无障碍试点建设等各类扶残助残项目资金支持和社会公益慈善捐助,千方百计促成项目落地、资金到位,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效能提升。紧盯农村残疾人和城市重度、低收入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加强与财政、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协调,强化低保供养、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综合性兜底政策落实,做好易返贫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残疾人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有效化解残疾人家庭返贫致贫风险隐患。依托“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等资源优势,探索培育残疾人文创、旅游、电商直播、盲人按摩等新型产业,创新“寄宿托养+融合托养+日间托养+居家托养”的服务体系,打造新一轮残疾人工作特色品牌。加强与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紧密联系,用好市残联“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凝聚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