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建“军味”模范机关 打造军人军属最温暖的“家”

发布日期:2022-08-26 17:00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2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最年轻”部门之一,局党组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和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全局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以军人的品格、军人的作风、军人的战斗力高标准创建军人气质的模范机关,圆满完成了各年度工作任务,近年来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2019年,高质量完成了省政府在张掖召开的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同年我市也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2020年,我市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补钙铸魂” 打造听党指挥 赤胆忠心的政治铁军

强化理论武装。为扎实有效地统一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共同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合力,局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导,采取统筹部署推动学、领导干部带动学、研讨交流互动学、典型教育激励学、营造氛围引导学、检查指导督促学的“六学”模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铁军。成立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0余次,研讨交流400多人次。

从严管党治党。紧紧围绕“严”字做文章,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列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定期研究分析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制度,规范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建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各党支部也从阵地建设入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等制度,自成立以来,上党课13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多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敢于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捐款捐物,并积极支持和配合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300多人次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劝导、交通劝导、卫生整治等活动;并发动退役军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202支,招募退役军人2167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劝导活动,在重大考验面前体现全体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本色。

“荣军暖心” 打造崇军为军 不负军望的服务铁军

常态化结对走访帮扶。围绕退役军人所思所想所需,在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权益维护、法律援助、矛盾化解中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健全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机制,党员干部分别与3-4名服务对象“结对子”,常态化走访联系退役军人,切实把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的身边。至目前,全市共入户走访1142人次,发放慰问金178.84万元,协助解决有关事项146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4项。健全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救援机制,全面摸排困难退役军人底数,了解退役军人实际需求,建立优抚帮扶台账,采取资金援助、走访慰问、政策援助等形式,对老弱病残、下岗失业、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提供生活、法律援助,真正以暖心贴心的服务解决他们的“烦心事”。

拓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路子。建立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培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6家,省级培训联盟成员单位31家,积极举办退役军人能力提升培训、适应性培训班和军转干部技能拓展培训班14期800多人次,适时组织春秋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就业招聘会。止目前,利用各种平台发布就业信息8000多条,提供“订单式”培训1000多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多人次。

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创建服务型模范党支部和模范窗口,切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通过军供站“温馨港湾”、市军休站“和谐军休之家”、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星级退役军人之家”等“军味”党建品牌创建,为重点优抚对象提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抚恤和补助资金,为过往部队提供优质保障服务,为军休干部落实“两项待遇”,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信息采集、社保接续等服务,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娘家”作用。

完善褒扬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学习活动,选树“金张掖最美退役军人”。以最美退役军人、参战老兵模范、“兵支书”、就业创业典型等为重点,大力宣扬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以打造“西路军魂传承地”特色品牌为抓手,加大烈士纪念设施规划保护力度,用红色基因凝心铸魂,为社会大众缅怀纪念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提供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完善烈士英名录,开展英烈文化宣传。在门户网站设立“张掖英烈”专栏,指导10个烈士纪念设施开通微信公众号,率先在全省建成网上VR实景纪念馆,组织开展“百年英烈”系列宣传、“红九月”主题宣传和清明网上祭扫“八个一”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修身立德” 打造军令严明 令行禁止的纪律铁军

强化能力建设。抢抓省、市及相关部门举办培训班、报告会、辅导班的机遇,不失时机地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并结合中心组学习广泛开展理论研讨、业务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学政策、学业务、学技能,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显著提高。成立以来共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40多场次,参加各类培训200多人次。开展“下访带学”,由分管领导与业务骨干到县镇村一级为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传授政策、法规等,实现工作经验“传帮带”。

强化廉政建设。把政治担当、忠诚干净等理念融入党员干部价值体系中,塑造整体纪律意识和行为规范。压实廉政责任,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题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廉政建设突出问题。建立健全26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作风,认真查找梳理廉政风险点15个、小微权力13个,制定防控措施71条,强化日常监督防范。定期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纪律教育专题片、廉政书画展、廉政专题讲座、廉政家风建设等系列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入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前沿阵地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全面推广“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模式,以“站立式、微笑式、一站式”服务认真做好来访来电接待工作,规范信息登记、咨询答复、跟踪回访等服务流程,积极回应退役军人所思、所需、所盼,切实打造高效率的“退役军人之家”。成立以来共接待各类来访308批次431人次,受理电话咨询相关政策2000多人次,办理来信、网信及政府门户网站网络留言等116件,信访案件受理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5%以上。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