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人社局: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2-09-02 17:08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指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局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为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建设政治过硬模范机关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交流、带头接受红色教育。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与专题辅导交流研讨互为补充,通过上专题党课、观看专题片、开展知识测试、演讲比赛、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梨园口战役纪念馆、汪家墩红西路军战斗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学习平台优势,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聚力抓实党支部工作 建设组织过硬模范机关

坚持以标准化提升组织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议事决策、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健全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广泛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在打造“情系民生暖民心·我为党旗添光彩”“暖心社保·惠民先锋”“情系大学生·服务助就业”“职等你来·就业同行”“张掖维权先锋号”“劳务春风暖民心”等6个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围绕抓实支部工作、丰富党性实践活动、党建引领人社业务等方面开展党建品牌提升行动,打造党建精品项目,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排查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全面优化人社服务 建设作风过硬模范机关

持续优化人社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和“四办”改革,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10个“一件事”实现打包办理,25项“提速办”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向社会公布“不来即享”事项2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59项,17个事项27项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积极推行“三个提前”“四个告知”“五个一样”“六个到位”“3456”的工作法。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体验流程,积极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惠及企业群众。聚焦群众关切和企业需求,全力打造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以实打实的作风、心贴心的服务,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建设纪律过硬模范机关

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局级层面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2次。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就业资金和社保基金管理使用、职称评聘、人事考试、退休审批、职业技能鉴定、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财务管理等环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签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结合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对照调研督导反馈、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群众举报投诉等方面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开展人社系统就业和社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力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建设能力过硬模范机关

以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依托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在线平台,持续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人社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竞赛二等奖,先后有15名党员干部被表彰为全省“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在全市人社系统形成了人人比学习、比业务、比服务、比奉献的良好氛围。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组织开展“到一线、看项目、话发展”观摩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主动锻造过硬本领,激发青年干部内生动力。持续开展党员“三带头”活动,定期评选服务明星和岗位标兵,开展“党旗下的社保人”评选宣传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人社部门的工作安排上,积极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