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06 17:02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突出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组织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开展文明创建,全力推进党建与农业农村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引领“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1坚持政治为“先” 强化主体责任 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新时代党员干部必读课目,持续在学深学透、真学真懂、笃信笃行上用心用力,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与发展形势,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示范带动全局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在开展党史学习期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保障力量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深入基层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点从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亟待破解的疑难问题入手,组建志愿服务团队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次,参与人数153人次,为群众办理实事27件。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党组工作的突出位置,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切实靠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要点》等,与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定《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局党组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切实用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指导实践,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和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科学谋划的工作思路,制定实施乡村振兴“十二项行动”,落实21项强链提质行动计划,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实现“三连冠”。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聚焦突出问题,对已形成的24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涉及党组学习、财务管理、行政运行等各项制度,提升机关行政运行效能。

2扭住组织建设“关” 强化监督管理 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一是强基固本促提升。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实现党建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的重要手段,通过“三个立起来”,把党员活动阵地和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抓,起到了双促进、双提升作用。首先是把责任逐级立起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梳理出10项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清单》,对责任逐项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责任单位,完善形成了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支部具体落实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其次是把标准立起来。对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逐项建立台账 ,逐个细化落实实践活动。党支部对标开展经常性自查和整改提升,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最后是把制度规范立起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请示报告、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贯彻执行,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二是风险防控强管理。局党组聚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以风险防控为关键构筑立体防火墙。在政策落实方面,及时将中央省市涉农财政项目和补贴政策向社会发布,监督指导基层做好补助对象、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宣传解读政策,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内容,积极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在资金管控方面。对新出台重大涉农政策、项目审批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并及时纠正,确保涉农项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在绩效评价方面,严格落实《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涉农项目绩效评价机制,将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纳入指标体系,严格奖惩措施,全面评估、考核政策落实情况。采取绩效监控与抽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评价资金安排规范性、资金执行、信息报送以及地方财政投入、社会资本投入等情况,同时加强与财政、审计等机构的协调配合,全面排查在涉农政策制定、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好涉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党性实践树形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把乡村振兴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按照主题明确、形式灵活、为民服务的要求,广泛开展各类党性实践、结对共建、共驻共建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以及以农业环境治理、生态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清洁家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党员专业技术人员率先带头、冲锋在前,成立5个工作专班和12个专责工作组,对照乡村建设省级示范市三大类23项创建任务,整合农业农村、交通、住建、林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力量,补齐硬化、绿化、美化、给排水等建设内容,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2021年被列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市,成功跻身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2022年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拟激励市名单。通过党性锻炼,广大党员政治自觉和实干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活力和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新风正气新形象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

3坚持党建业务“融” 强化为民服务 形成党建与“三农”工作互融共促良好格局

一是围绕“五个百亿级”支柱产业、“七个优势产业”和“九个区域特色产业”,将农业人才专业优势搬到田间地头,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立党员“责任田”,积极开展建点示范、科研攻关、技术培训、产业调研及骨干人才传帮带等活动,为全市乡村振兴、打造特色优势现代农业产业出实招、办实事。

二是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和问题突出的企业、合作社,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张掖市加快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摸排解决了一批土地确权证书未发放至农户、确权信息不准、暂缓确权、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培育出临泽县南台村“三变”+乡村旅游、甘州区前进村“三变”+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民乐县东寨村“三变”+订单农业、高台县东联村“三变”+股份经济合作社、肃南县“三变”+生态移民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操作性强的典型模式,在实践探索中激发三农活力。

三是充分发挥专家服务团和张掖市科技特派员力量,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小分队现场指导、视频解疑、微信解惑、电话指导等方式,建立科技小分队73个,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班800多场次,培训农民达到3.9万人次。紧盯制售假劣农资多发领域,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市场专项治理行动”、“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专项治理行动”、“肥料市场专项治理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严打侵犯农民群众利益、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违法行为,坚决把假劣农资清出市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去年以来共计发现涉农违法案件线索223条,立案查处223起,罚没款65.92万元,实现党建与民生“同频共振”,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