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政府办机关党委:积极当好市政府坚强前哨和有力后院 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2-09-07 16:57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目标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办公室“三服务”水平,着力锻造过硬党组织和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突出政治机关属性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坚持政治机关定位,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办公室工作各领域和中心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捍卫核心、组织上坚决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追随核心。

持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

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作为自身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思想上涵养绝对忠诚,信念上筑牢绝对忠诚,行动上体现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坚持“五个必须”,切实反对“七个有之”。

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

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总方略、总纲领、总指引,准确把握“十四五”张掖发展所处的方位阶段和肩负的使命责任,不断重温学习,时时对表对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聚焦政府系统中心大局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紧扣“三新一高”主题,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产业发展“六大行动”,教育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打头阵当先锋,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大局工作,营造了服务大局、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为“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和“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以深度融合的党建和业务工作促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充分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领提升办公室工作“三服务”水平的通知》,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的重要指示和“五个坚持”要求,着力促进政府办公室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有效杜绝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有力带动了政府系统各项任务落实。

合理划分功能型学习小组。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根据政务一支部和二支部的工作实际,本着业务相近、便于组织的原则,将两个支部的党员划分为七个功能型学习小组,将组织关系不在机关党委的工作人员和非党员工作人员纳入科室所在小组同步参加学习活动。通过合理划分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学习活动,着力提升学习质效,有效推动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广大党员干部探索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的效果更加明显,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为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党建工作品牌建设 精心谋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是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聚焦中心任务,突出政治引领,由机关党委制定下发《党建引领铸魂,争做‘三服务’标兵”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精心确定了“送温暖”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我为“彩虹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座谈会、“书香机关,提升自我”读书交流主题实践、“爱岗敬业,争创一流”青年干部岗位练兵实践、“三新一高”主题观摩学习、“五个坚持”经验交流会、“三服务”专题研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实践教育体验、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大调研、我为社区居民办一件实事、“创城有爱,你我同行”志愿服务实践等12个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实施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动“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全面提升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打造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

突出机关党委牵头抓总作用 着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聚焦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目标,充分运用党建理论、思维、方法解决难题、推动工作。具体工作中,机关党委在抓实抓细上下足功夫,对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常规工作做到月提醒、季检查、年考核,积极组织开展星级党支部争创工作,有效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点评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督促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通过机关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上下协调、指导支持作用,所属各支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氛围越来越浓,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增强,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善打硬仗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现,党支部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成为了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党章和党内法规纳入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党支部年内组织党员至少开展1次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交流,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执行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家风建设,强化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作用。强化对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及时请示报告。

严格执纪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敢于较真,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