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司法局:持续推进模范型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22-09-16 17:09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张掖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创建模范机关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理念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局党组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的政治属性,上半年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党建工作并对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近期安排全体党员干部在如何学好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上狠下功夫,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热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推进党建品牌建设

研究制定《张掖市司法局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党建政治引领、典型示范带动、行业特点突出,大力推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推动提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员政治能力与业务素质“双提升”。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开展“法治固本,公法惠民”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性法治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开展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进军营、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提升群众法律获得感、满意度。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

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聚焦破解“两张皮”问题,对标对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28条要求,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为目标,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各党支部紧紧依照《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分类建立了书记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和党建业务一体推进清单,对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列出台账,逐项整改。

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紧紧围绕市委“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引导全体党员投身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全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甘州区平山湖乡平山湖村和高台县骆驼城镇新民村入户走访30余户,下沉祁连社区所辖的5个居民小区入户共800余户,走访山丹县丹城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帮扶资金5万元,协调解决问题23个,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6场次,发放《民法典》《以案释法读本》等宣传资料5000多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5件,参与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28件,与西站社区、青松社区、祁连社区共驻共建工作,帮助社区解决问题15个。

推进党员亮牌服务行动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员“三带头”活动。为在职党员制作“党员先锋岗”桌卡,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责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成立临时党支部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牛奶、矿泉水、方便面、绿茶等防疫防暑物资,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传递关怀和温暖。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每周五组织党员干部到甘泉街小学丁子路口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让烟头不落地活动成为常态。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于青松社区万和广场、智联广场、振昊品尊商综楼文明创建活动,局党组投入6万余元建设法治宣传小品、市民公约、文明条例等宣传载体,积极开展创城宣传、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助力提升创城质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与骆驼城镇新民村“两委”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群众依法办事意识。

推进廉政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全体干部不定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和派驻纪检组下发的各类文件、通报以及典型安全案例,集中观看《走不出贫困的人生》等警示教育宣传片,教育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2次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巩固提升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整治顽瘴痼疾。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刑罚执行等关键环节,制定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加强廉政风险点分析研判,严格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风险防控。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