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标准化建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标准化建设

【模范机关创建】市人大机关:坚持“五个聚焦”创建模范机关

发布日期:2022-11-29 09:08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市人大机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坚持“五个聚焦”,抓实抓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工作效能和“三服务”水平,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创建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与市委保持同心同向,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决策合拍、与政府工作合力、与人民意愿合心,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工作大局。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修订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健全廉政档案,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和省、市委相关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和会务筹办、公文处理、协作沟通等方面的制度和流程规范36项,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按制度办文办会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提升了机关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聚焦强化理论武装抓创建

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集体学习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人大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的部署要求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铸根塑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措施16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优良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党史和悟思想、强党性结合起来,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聚焦依法履职尽责抓创建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聚焦省委“一核三带”、市委“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和“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奋斗目标,围绕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依法推进落实立法、监督、代表等重点工作任务,助推张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地方立法,制定颁布实施《张掖七彩丹霞保护条例》《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围绕中心抓监督,服务大局促发展。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宪法广场建设、代表工作等专题调研6项,对持续提升旅游服务供给、安全生产、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乡村建设行动等7项工作进行视察,开展环境保护法及环境保护条例、社区矫正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4项执法检查。筹备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14次、常委会会议6次,提请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0人次。

聚焦代表服务保障抓创建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增强代表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代表、服务人民的能力。举办市人大代表实体培训班、“线上”培训班各1期,坚持和完善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工作视察、执法检查等制度。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常委会班子成员领衔督办重点建议8件,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听取市政府和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票决。深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

聚焦重大任务落实抓创建

聚焦“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坚持“进、问、查、办”一体推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正为民解困纾难,协调解决社区办公场所、架设路灯等事宜,协调实施管道检修、更换暖气主管道阀门、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安装门禁系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挂项督办的43件问题和机关走访摸排的15件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真正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通过“多帮一”的方式,与6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走访慰问,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联系帮扶的甘州区沙井镇瞭马墩村协调栽植松树300棵,绿化美化村居环境;对6户脱贫群众进行走访慰问,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组织开展“入一次户了解户情、吃一次连心饭联络感情、共同做一次卫生美化居所、算一次收入清理账目”“四个一”活动,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聚焦疫情防控不放松,组织党员干部40多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下沉共驻共建社区疫情值守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好“一扫三查一问”防控措施。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以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共驻共建,扎实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结对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2个“三无”楼院,配备灭火器10套、消防箱5个,制作公益宣传牌3块,修补小区破损路面,美化居民居住环境。市人大机关包抓共建工作受到市创城指挥部办公室通报表扬。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