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张掖机关党建网

创先争优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创先争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生态环境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发布日期:2022-09-19 17:47来源:作者:中共张掖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生态环境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立足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紧盯目标任务,突出行业特点,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张掖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幸福指数,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生态环境保护力量。

改善环境质量 让优良生态环境的金字招牌“亮”起来

截至8月31日,全市优良天数为217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9.30%。全市地表水8个国家级、4个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在用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无新增城市黑臭水体;全市土壤环境安全可控,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从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入手,持续擦亮张掖优良生态环境的“金字招牌”。市生态环境局认真履行生态环境部门工作职责,采取从严治企、高压治尘、全面禁烧、严控尾气等措施,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深入推进水环境质量提升行动,编制完成8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矢量图,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持续深化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开展环境宣传 让绿色环保的生态文明理念“树”起来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区环委会60多个成员单位分别在甘州区中心广场、滨河新区人民公园、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街道社区设置四个宣传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据统计,此次活动累计展出宣传展板400多块,悬挂条幅100多条,发放环保宣传材料70000多册(本)、各类环保宣传品10000多个,有效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体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在网站、微博、微信上同步发布各类消息1600多条,阅读量累积达到90万人次以上。围绕“世界地球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节点,采取线上播放宣传短视频、推送网络科普讲座,线下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有奖知识问答、组织中小学生“环保手绘画卷”活动、参观湿地动植物标本、参加全国湿地自然笔记大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及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20场次,参与人数达到5万余人。举办“美丽张掖·彩虹城市”张掖市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大赛,全方位展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开展志愿服务 让文明新风的旗帜“飘”起来

8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30多名党员干部身着志愿服,手拿垃圾夹,在划片包干的环境卫生区域和包抓共建的盛和名苑小区开展了“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拣拾烟头活动。志愿者们仔细拣拾人行道、非机动车车道、绿化带内被随意丢弃的烟头,向过往的市民群众宣传吸烟的危害性,倡导大家共同营造无烟、洁净、健康的公共环境。

这次拣拾烟头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是今年全市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最前线,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志愿者参与服务累计500多人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生态环境局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分批次协助张火路社区祥和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和宣传工作,党员志愿者累计参与服务200多人次。

坚持包抓共建 让“三无小区”的生态环境“美”起来

明阳纸业家属楼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只有1栋楼4个单元,52户,130人。针对该小区实际,市生态环境局自筹资金3000多元为明阳纸业家属楼配备灭火器8个、分类垃圾桶2组,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和市民行为规范公益广告牌3块,张贴“禁止高空抛物”提醒牌2块。同时,组织人员对明阳纸业家属楼4个单元乱贴的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让小区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居住环境“美”起来。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靠实包抓共建的工作责任,明确包抓领导和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火车站街道张火路社区包抓共建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对区域内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要时段实行即时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共参加社区创建活动4次,参与人数300多人,督促盛和名园小区物业公司设置垃圾分类屋1个、垃圾桶15个,覆盖率达到100%。

当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履行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组工作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要求上来,认真对标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测评要求,从完成各项测评指标的要求着眼,从抓工作落实的举措入手,把力量用到解决突出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上来,推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掖市直机关工委   陇ICP备2021001526号 甘公网安备62070202000616号